代叁

才攒得我有百世情深 才让我好跌下星辰 为你困守红尘

【璃月群像/钟离中心】千秋·十五

  


  一周后,归离城中一家足有三层楼高的大门店悄无声息开了张。

  大门上悬挂牌匾,镌有「千秋」二字,正楷字体铿锵有力,乃钟离亲笔。与周围商铺竭力模仿西洋风格不同,这店里大到布局风水桌椅雕刻,小到一株盆栽一个摆设,都满满的老派璃月风情,坐落在奢靡之风泛滥的商业街里显得鹤立鸡群。



  为何说开张是悄无声息呢?

  天权星陨落后,原本人民身上的压迫迅速减轻,许多不合理政策也相继废弃,好似黎明已经到来。然而在这样欢欣喜庆的水面之下,各个原本被天权压制的势力暗中争斗,时至一周后的今天,这水面下的暗流终于被挑开,如滔滔洪水冲击尚未做好准备迎接它来临的璃月。



  璃月的新当家人是魏柯,那个原本被天权视作傀儡的皇帝。他以「奉岩王帝君神谕」作为旗号,通过民间积累的名声和几个大家族支持,提出「复兴古法」政策,以稳固自己治国的正统地位。

  南方由玉衡星打理的璃月港,被政府口中一直盘踞在天衡山的「山匪」北斗率兵攻破,正式和归离城分裂,成为军阀领地,甚至隐隐有继续北上征战的意向。

  归离城外围的几座城市,除了死去的天权玉衡,剩下的几位七星纷纷抱团,以天枢星花织为首,对归离城的最高领导权虎视眈眈。

  还有几座璃月内地的小城,也被蛰伏多时的军阀、资本家们吞噬,割裂自治,不愿听从调遣。

  至于其他几个国家,因毕拓死前签字画押的拒签文书仍有效力,那些不平等条约还没实施便被废除了。利益牵连最大的稻妻幕府怒气滔天,扬言要在五个月内踏平璃月。



  可谓前有虎后有狼。



  面对如此混乱的局势,一家店铺的开张,可实在不能引起太多的关注。



  玉京台之上,有两人俯瞰着归离城内。身着龙袍的男子双手抱于胸前,面色阴沉地盯着大街上四处分发传单的学生们。仔细看可以发现,男子脚边也有一张和学生们手中一模一样的传单,只是这张已经被撕地不成样子。

  “昆家主,璃月最高学府、明蕴大学校长的委任状,你应该已经收到了吧?”魏柯询问安静跟在他身后的人。

  昆吾似乎在思考别的事情,顿了一下才回道:“是。但我不太明白,为何偏偏这种时候,陛下要我去出任校长?”

  在他看来,远有比一个学校的校长更迫切的事,比如外交……

  “明蕴大学有个叫做刻晴的教授,言辞激进,反对复古,公然与朕唱反调。在任短短一个月便对学生们的思想造成巨大影响,行为作风极其恶劣。”魏柯语气不善,“若放任发展,必会威胁到朕的地位。你做校长压她一头,叫她莫要胡来。”



  昆吾作为复古派的领头人之一,自然听说过刻晴,知晓她的所作所为。尽管在他心中魏柯未免有些小题大做,昆吾还是好言应下:“好,我会处理的。”

  他忍不住提醒道,“陛下,这到底是璃月家事,眼下比起打压新潮,还是稻妻宣战更需要重视——”



  魏柯却连连摆手打断他:“好了好了,我自有打算,你下去吧。”



  玉京台长久地沉默着,光洒落在这位高权重之地,如傍晚夕阳的余烬般凉薄。

  昆吾看了眼魏柯一身华服龙袍,终究没有说什么,默默离开了。



 清晨的阳光充满活力,照亮街上每一个学生手中的传单。比起明蕴大学那些冥顽不化的老教授,与自己年纪相仿的年轻学生混在一起更叫刻晴舒心。

  休息日时,她总是一身轻便简洁的服装走街串巷,捧几本最新刊的《千秋杂谈》,沿路演讲复古独裁的危害,宣传「民主」和「科学」。



  市中心是繁华的商业地带,在这儿居住的多是有钱人和高学位的知识分子们,也是刻晴这回主要想宣讲的对象。

  但大半天下来,刻晴可谓连连碰壁,她被好几家店以「影响营业」驱赶出门,一时间也有些气馁。

  商人们重利,只要不影响他们经商,他们不会在意是谁来治国,独裁专政还是民主科学;文人们墨守成规,不愿意接触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去创新改造。



  她走到下一家店门前,看它古朴典雅的装修,又见里头的男子长袍马褂,女子繁复旗袍,再低头看看自己的领结短裙风衣,顿时打消了进去的念头。



  ……半个小时后,逛遍整个商业街只送出去几本杂志的刻晴又绕了回来。

  只剩这家店了。

  少女正踌躇着,二楼半掩的窗子忽然被推开,隐约可见窗边坐着两人。



  若陀探出半个身子:“进来吧,看你在门口站很久了。”

  坐于他对面的钟离端茶微抿,升腾而起的烟雾飘飘渺渺,模糊了他的神色:“双马饮泉,将军。你若再拖着不走下一步,这盘便算我赢了。”





双马饮泉,象棋的一种杀招。指双马齐聚一侧发动攻势的一种杀法。

评论(35)

热度(513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